常見問題

機車電池 汽車電池 產業電池
  • 1
  • 2
  • 1
  • 2
  • Q-01
    機車電池有所謂的CCA值嗎?

    CCA意義:Cold Cranking Ampere(冷啟動電流)

    功能:在-18度C環境下,電池能夠提供電力、啟動引擎。

    測試方法:新電池充飽電後,在-18度C環境、冷凍16小時,再以標示的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CA電流直放電,持續30秒後,放電電壓須達7.2V以上。

    (機車電池CCA電流值標示,為製造實測電流值)

  • Q-02
    機車電池使用壽命多久?保固多久?

    1.電池屬於消耗品,會因外來因素影響,如機車充電系統與消費者使用習性而異,正常狀況下,可使用1年半以上。 
    2.電池保固期不等於電池使用壽命。

    3.本公司依循車廠保固條件提供保固。

  • Q-03
    機車用免保養型與標準型電池有何差異?

    1.標準型:電池須補水保養。

    2.免保養型:無須補水保養。
    值得注意的是兩款機車之充電系統不一樣,電池不能混用。

  • Q-04
    機車電池使用前必須注意什麼?

    1.注液前之電池,確認 硫酸瓶液 完全注入電池,並靜置20分鐘↑後 ( 此時容量約 70~80%,電壓約 12.40V~12.50V ) 即可裝車使用。
    ( 若加用 機車專用充電機 充電1~2小時,將電池充飽一點,對電池更好 )

    2.已注液之電池,量測電壓未達12.50V↑時,必須作補充電動作後再使用。

  • Q-05
    無法啟動時.是否就是電池故障?

    機車無法啟動之原因很多 ( 啟動器故障、火星塞故障、接觸不良、電池沒電、其他....等 ) 。

    電池沒電不代表電池故障,故須先行拆下作補充電。以專用充電機充12小時以上,再檢測電池是否故障,一般可回復正常比率很高。

    電池故障起因有三項:

    1.電池製造瑕疵®短時間內即發生。

    2.整流器電壓太高或故障 (超過15.0V↑)®過充電、失水。

    3.暗電流過大(5mA↑),如舊車有漏電或防盜器,或短程行駛習性等®過放電。

  • Q-06
    機車免保養電池是否可挖開加水或加酸?

    (1) 電池因外來因素造成失水,此時電極板已經受損,如再加水,雖可一時使用,但壽命剩餘多少無法評估。反而可能因加水過多,造成電池溢酸風險,損害車輛零件。

    (2)再者,電池密封栓上載明"DO NOT OPEN"(不可打開),密封栓一旦被挖開,將導致電池氣密性不良,空氣進入電池內部,造成電極板氧化損壞,甚至也有酸液滲出之危險疑慮存在。

  • Q-07
    工業用密閉型電池可否用於一般車輛?

    1.產業電池,端子頭截面積不足。
    2.車輛啟動時大電流輸出,溫度會提高,造成端子熔斷。 兩者端子鎖附不同,如果以工業型電池用於車輛,容易在大電流輸出時,因接續不良,產生火花而電池爆裂。 
    3.產業電池之電槽為 ABS材質 + 表面附著機油 = 容易龜裂,而造成溢酸。
    4.機車用之電槽為 PP材質 + 表面附著機油 = 不會龜裂,不會有溢酸之困擾。
    5.產業電池裝入機車使用,容易造成失液。 

    基於以上原因.故產業電池不得用於一般車輛。

  • Q-08
    五期環保機車與電池有何關係?

    1.五期環保機車由於裝有 ECU (電子控制系統),因此取消 腳踏啟動。 
    2.五期環保車設有油路幫浦,負載比四期車大,因此五期環保車的電池容量需提高50%。 
    3.五期環保車從 開關 ON 至 啟動引擎 期間已開始負載放電,因此停車時務必 完全OFF 並拔出鑰匙,以防過放電,造成引擎不能啟動

  • Q-09
    機車太久沒發動會怎樣?

    1.電池本身即會自行放電,又機車若有漏電時將會更消耗電池的電,在此種狀況下有可能 20天后就沒電,甚至更短時間車輛即無法啟動。若長期不騎車時,請將電池負極卸除。 
    2.補救方法:用腳踩方式啟動,並於有空時將電池拆卸以充電機充飽電

  • Q-10
    如何判定機車電池老化?

    如果有以下狀況,代表電池有老化現象: 
    1. 引擎起動困難。
    2. 信號燈閃爍動作遲緩。 
    3. 喇叭聲音變小。
    4. 前照燈受引擎轉速變化而亮度顯著變化